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576/2022-177057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2-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科技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576/2022-177057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2-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科技
转发《宁波市科技人才引育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支持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转发宁波市科技局中国竞彩网印发《宁波市科技人才引育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支持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一、政策背景

为加快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培育国内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国内外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研究渠道,深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助力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根据宁波市人才工作要求总体部署,将国内科技人才的引育工作与项目资助、载体建设结合在一起,建立“人才+项目+载体”的新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制订本办法。

本办法对《宁波市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甬人引〔2010〕4号)、《宁波市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甬科合〔2012〕9号、甬财政教〔2012〕689号)、《宁波市引进国外智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甬财政发〔2014〕1091号)等政策进行了优化升级,同时借鉴发达城市的先进做法,创新突破设立“外籍青年科技人才项目”、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以吸引中国竞彩网的青年科技人才落户宁波。

二、政策要求

《办法》主要是通过扶持外国人才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国际科技合作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对外国专家、海外工程师、外籍青年科技人才三类外国人才引进项目和青年博士、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二类本土科技人才培育项目,以及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三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对象及条件、资助扶持政策、上级相关项目资助扶持等内容作了明确。并对市级财政资金的列支渠道、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本办法纳入支持的外国人才引进项目经费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列支;纳入支持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从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列支,按照《宁波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甬科资〔2022〕36号)、《宁波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甬科计〔2018〕61号)等相关规定管理。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5章27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包括第1-5条。主要阐述了起草《办法》的依据、项目补助的范围、资金的管理、管理部门的职责及项目补助原则,主要从宏观上确定目标和方向。

(二)第二章外国人才引进项目,包括第6-12条。主要分外国专家、海外工程师和外籍青年科技人才等三类子项目进行阐述,从定义、范围、条件及资助标准等方面进行细化,其中外国专家项目、海外工程师项目是属于原有政策的优化升级,外籍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属于创新突破,通过对外籍青年科技人才在甬工作期间的生活开支给予定额补助,以吸引中国竞彩网的优秀外籍青年科技人才落户宁波。

第三章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包括第13-18条。这部分内容属于完全的创新突破项目。为重点培育青年科技人才队伍,通过资助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储备具有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人才培养工程人才的人才库,设立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博士创新研究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经费资助。

第四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包括第19-21条。为形成“人才+项目+载体”的新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国内外科技人才通过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这一媒介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创新合作研究,提升创新能力,设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三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等资助。同时为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建设综合集成的高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载体,加快全球科创资源聚焦,提升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对入选省级、国家级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载体给予一定的财政经费资助。

第五章附则,包括第22-27条。主要从资金和项目管理依据、保密规定、知识产权制度、罚则、解释部门及生效时间等作了规定。

四、政策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人:林欢

联系方式:0574-8929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