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升级税务服务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6:03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新政实施以来,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告知我们可以申请留抵退税,并细致地辅导我们如何申请,办理过程简单又快捷。”近日,谈起税务部门的精细辅导和退税流程的简化,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累计3694万元的退税款在申请不久后就到账了。”

在以往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今年税务部门推出了涵盖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退税、减税和缓税3种政策类型,主要惠及制造业及中小微市场主体,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新政推出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广泛宣传辅导、压缩办理时间、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等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政策落实精准高效,税收红利满分送达。

打好退税减税“组合拳”,只是北仑税务部门优化营商“软环境”的一处缩影。一直以来,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都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局,在精简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提升智能水平、增强服务效能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度、有特色、有实效的举措,迭代升级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例如,随着我国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日益完善,纳税信用已变身为企业的一项“可变现”“能增值”的重要资产。除了办税更加便利等“福利”外,诚信纳税人还可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申请无抵押、无担保的银行贷款,幸福地尝到真金白银的“甜头”。

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已与辖区内6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挑选相应的银税合作产品,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授权贷款银行查询其涉税数据,以线上申请、线上办贷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授信。今年以来,辖区内累计已有1555户次纳税人获得“税银互动”项目贷款金额8.45亿元。

税务部门还不断丰富网上办税缴费渠道,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在去年214个事项基础上,今年新增了19个事项,将服务范围拓展至233项。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严格按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求,积极推广宁波市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税务APP、个人所得税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多样化办税渠道,努力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同时,持续优化“十五分钟办税服务圈”,实现辖区10个办税服务场所、58台自助终端设备全覆盖布局,为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就近办提供较大便利。

此外,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还全面推广线下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通过跨部门系统整合优化,建立信息双向核验机制,实现税务事项和登记事项深度融合,大大提升办件效率。同时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线上全流程“一窗办事”推广应用工作,针对线上业务无法办理的情形,做好与线下业务的无缝对接,确保各类业务均能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咨询服务建设,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继去年成功上线“7×24”小时不间断的智能语音咨询服务后,于今年3月份,在宁波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成功打造“甬税助”远程协办北仑中心。随着该中心的上线运行,纳税人缴费人在涉税事项办理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甬税钉”征纳沟通平台、宁波市税务局官网、电子税务局等多样化渠道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在线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通话、桌面共享等技术,与远程坐席开展集“看、听、教、学”于一体的互动交流,实现“随办随问”“办问协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要求,将落实《意见》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打造精品亮点工程,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税收营商环境。”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岑梦璐 李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