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2-178114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成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2-178114
组配分类 涉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成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涉企政策解读:2022年度社保基数启用常见问题解答
政策原文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统计局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中国竞彩网公布2022年社会保险有关基数的通知

根据全省统一布置,我省于11月30日完成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启用工作。近期北仑区社保中心咨询电话接到很多市民来电咨询新基数启用问题,现针对其中具有代表性、常见性问题,解答如下:


问题1: 2022年度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是多少?

答:全省2022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上限按22311元(月平均工资的300%)执行,月缴费基数下限仍按2021年度标准执行(为3957元)。失业、工伤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参照上述标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上限按22311元(月平均工资的300%)执行,月缴费基数下限按4462元(月平均工资的60%)执行。

问题2:新基数启用涉及哪些险种? 

答:基数启用涉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数由医保部门明确。

问题3:参保单位新基数如何启用? 

答:基数启用时根据参保单位申报的上年度职工缴费工资,采用缴费基数上下限核定2022年度缴费基数,新基数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同时,统一对2022年1-10月已经征缴的社会保险费进行差额清算(包含单位缴费部分及个人缴费部分)。参保单位可在申报系统中进行基数启用数据核对。

问题4:未申报缴费工资的参保单位新基数如何启用?

答:根据相关规定,基数启用时对未及时申报上年度职工缴费工资的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执行10%上浮政策,再采用缴费基数上下限进行封顶保底。参保单位可在本年度内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办理缴费工资复核。

问题5:新参保、续保人员新基数如何启用?

答:基数启用时新参保、续保人员根据参保时申报的缴费工资采用缴费基数上下限进行封顶保底,并进行差额清算。续保人员在原单位缴费部分不进行差额清算。

问题6:中断、终止人员是否启用新基数? 

答:基数启用时已离开本单位的中断挂账人员、终止缴费人员(包括已转移人员和已进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人员)不启用新基数,不进行差额清算。

问题7:已办理退休(职)人员是否启用新基数? 

答:基数启用时,当年度已办理退休(职)人员根据参保单位申报的上年度缴费工资启用新基数,并进行差额清算。下一步,将按省统一部署对2022年度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开展预发转计发工作。

问题8:灵活就业人员新基数如何启用? 

答:灵活就业人员执行统一的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灵活就业人员无需申报,缴费基数自动核定。因2022年度缴费基数下限仍按2021年度标准执行,灵活就业人员不进行差额清算。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月缴费额仍为791.4元。

问题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工伤、失业保险新基数如何启用?

答:依据省规则,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2022年度工伤、失业保险缴费基数,直接采集参保单位申报的养老保险上年度缴费工资数据进行二次启用,并进行差额清算。

问题10:基数启用后第一次扣款日为何时?

答:2022年度缴费基数启用后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首个月费款征收开始时间为12月3日,各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在缴费账户中及时足额存入相应款项。

宁波市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比例与缴费标准一览表

表一、适用于参保用人单位(含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单位:元

险种及类型

缴费基数

下限与上限

缴费费率

月缴费金额

最低与最高

单位标准

个人标准

单位标准

个人标准

基本养老保险

3957—22311

14%

8%

553.98-3123.54

316.56-1784.88

失业保险

3957—22311

0.5%

0.5%

19.79-111.56

19.79-111.56

工伤保险

3957—22311

按行业分类

不承担

按行业分类 

/

表二、适用于灵活就业人

单位:元

参保险种及类型

缴费基数

下限与上限

缴费费率

月缴费金额

最低与最高

基本养老保险

3957—22311

20%

791.4-4462.2

北仑区(开发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