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设施抗寒防冻措施

发表日期:2023-12-15 阅读次数:来源:北仑发布

一、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用干燥的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进行包扎保温。室外水表井内应填满锯末、棉絮或其他保温材料,罩上塑料布后,将水表箱盖盖好,可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水表安装在楼道内的还要注意随手关闭楼道门。

二、滴水成线:水在水管内流动时一般不会结冰,在严寒天气,如果气温在-3℃以下,可在晚上入睡前稍稍拧开水龙头,让出水保持很小的线状滴流,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冻结。温馨提醒:滴下的水记得用合适的容器接着,避免浪费。

三、排空设施:如果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可在离家前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内余水,要特别注意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等用水设施,检查其水箱和管道内存水是否排空。

四、紧闭门窗:当气温降低时应保持楼道内门窗封闭,夜间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窗户,确保室内温度保持在零度以上。

五、温水解冻:对确已冰冻的水龙头和水管,宜先用热毛巾将水龙头整个裹住,再往上浇30度左右的温水,待水龙头解冻后,拧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道浇淋,使管道解冻(如果是塑料的PP-R和PVC管,也可用电吹风烘吹)。

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请注意不要用温热水淋水表,此时应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淋,使其解冻。切忌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水表开裂。

六、及时报修:对已冰冻的供水设施,如自己无法解决,不要担心,请先关闭阀门,稍拧开龙头,消除由于水冰冻体积膨胀而带来的管内压力,避免管道或管件开裂,并尽快拨打清泉热线96390。